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各自的斷崖

昨天晚上,我看完了日劇《各自的斷崖》完結篇,對於兩名劇中人物(受害者的父親和加害者少年八卷滿,他們一家三口(包含少年的母親),一同隱居僻靜海邊的土地上務農,並為自己更生和自我救贖的故事),最後是否達成真正的和解,產生了很大想像空間,當下,有一種亟想找來原著小說快讀的衝動。於是,我查找了相關資料,《各自的斷崖》這部小說於19984月出版,作者小杉健治是個暢銷書作家,出版過多部以此為題材的長篇小說:少年犯罪的問題,以及少年犯從觀護所出來受到冷眼和排擠,以至於難以融入社會生活的心理糾葛。
就改編自這部小說的日劇(僅8集)來看,在人情世故和日本社會的反映,處理得宜沒有誇大,或者以所謂灑狗血般的暴力美學,吸引視聽大眾的支持。換言之,這種恰如其分的「文本」受到觀眾的歡迎,正如實反映出日本社會邊緣人的艱難處境。嚴格講,我是個貪婪的讀者,因為我以讀者的身份觀看這部戲劇的同時,又試圖從中謀取社會學的視角。所以,我把它定義為這是一場有意為之的收穫。於我而言,在可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那些旨趣深刻的媒介文本,就是一種有效的途徑,它讓我成功地從外部世界進入了日本社會的深層,否則我可能連半點觀後感想都寫不出來。
再次回到出版與編輯的疾病。
事實上,我觀賞《各自的斷崖》第二集,即登上亞馬遜舊書網站找尋這部小說的下落,結果發現,自出版後已經過21年,即使在二手書的市場,依然維持不錯的售價,這讓我好生羨慕(我出版過兩部小說,卻乏人問津,早已被人遺忘)。我想,以後若能寫作小說,應該朝內容深刻又好讀的小說努力,寧願豪氣地孤注一擲,不可孤芳自賞。畢竟,不可小看大眾的力量,雖然它沒有學院的偉岸崇高之影,卻有慷慨和我們同在一起,環繞我們所生存的世界,用來映照彼此又作為顯現自身的所在。(201992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