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全集的召喚

數個月前,我在「台灣的店」購入《邊緣的自由人》一書,回家後,快意地讀了幾章,對於「3.大塚久雄的思想」提及買書的事情,印象份外深刻。李永熾老師回憶說:「……他讀了大塚久雄的書之後,深受震撼,有一段時間非常迷他,但在(留學)日本(期間)沒有錢,一直等到回台灣教書慢慢攢了錢以後,才買下一整套大塚久雄全集。」
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可以充分體會窮學生傾慕學問卻沒餘裕金錢購書(全集)的心情。30歲之前,我遇過這種處境。1988年,我在東京遊學期間,在神田舊書店的玻璃窗櫥窗前,發現了一套日譯本《湯因比全集》,售價5萬日圓,甚為心動卻捉襟見肘。我稍為算了一下,這套全集5萬日圓,相當於我兩個月房租,要買或者不買,的確成了我當時的苦惱。其一,我擔心在籌5萬圓期間,已被某個書友買走了。但我又想,與其如此無謂煎熬,不如向朋友借錢買下,矛盾和煩惱就不存在了。於是,我向朋友借來5萬日圓,立刻奔赴書店把這套書搬回住處,完成了這個購書大夢。時間過的真快,我這段借錢購書的歷經,倏忽已過了30年,而這套全集也是我歷經多次搬家還留在我身旁的舊書之一。
在現今的時代,各種領域的好書越來越多,多得令人眼花撩亂,有時不知如何入手才好。而且,購買日本舊書的途徑比以前方便多了,不論是進入日本網站或者委託日本朋友參與書籍競標,很快就能實現貧窮時代未竟的全集之夢。然而,或許人心向來與矛盾相伴。一旦書籍容易取得,苦讀自勉的熱情,便要失去大半,我就犯過這樣的毛病。那該怎麼做呢?現下,我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只能抓緊時間,盡力閱讀就是,斷然擱置那些自尋煩惱的問題。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