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日本風景論----志賀重昂

我經常向日本朋友說,與我為友好處極少,體力辛勞多於美食享樂,因為他們每次來臺北旅遊之前,總會事先告知,我就抓住這個機會,厚著臉皮委託他們代購若干日本舊書。而對於我的請求,他們通常都會答應,使命必達地實現我的託付。住在千葉縣銚子市的R,就是惠我良多的送書使者,這個月下旬,他即將來臺北訪友。於是,我趕緊把下訂的書籍資料傳去,他熟知訂購的流程,很快就完成下單付款手續,接著等候書籍寄達其住處,出發前裝入旅行箱裡。
在這批訂購的五冊書籍中,有兩冊我思慕已久,那就是志賀重昂的《日本風景論》。由於我每次到東京尋書,它們未必出現在我到訪的舊書店,而且在很多情況下,買書都是當下機緣決定,沒有太多猶豫的空間。所以,上網找書最為便捷可靠了,也一併解決售價和版次的問題。我是實用主義者,不追求絕版書,只要堪用的程度(像昨日例舉的小說《緬甸的豎琴》,裸本只售價一圓)都行,畢竟重要的是,讀者有無紮實的學問,得出嶄新的見解來。
志賀重昂之所以引起我的關注,主要是其思想帶有濃厚的日本民族主義色彩,並在同時代發揮著啟發的作用。他在1888(明治21)年4月,與其同仁籌組政教社,創辦和主編機關刊物《日本人》雜誌,標榜國粹主義的重要性。在志賀的主張中,所謂保存國粹,即恪守「宗教徳教美術政治生産制度」傳統,但儘管如此,這並非對日本傳統的抱殘守舊,在吸取西歐文明之時,應該充分咀嚼加以消化。換言之,我們要廓清志賀重昂的思想面貌,了解其吸新納舊的日本文化論述,最好的方法是進入其主編的刊物《日本人》,並從帶有地理學和文學性的《日本風景論》中,找到其體現日本近代精神史的努力和嚐試。我想,所有對此思想領域好奇的讀者,必然會跟我一樣,即使在多年以後,依然無法忘懷這樣的議題。雖然尚未拿到文本,不過,那個念頭就像歡樂的小鳥一樣,總是在自我建構的枝頭上躍躍欲飛。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