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詩人的筆記

今日上午,我讀了中譯本《黑格爾》(「美」弗雷德里克.拜塞爾)一書的部分篇章。這是一部論述清晰的黑格爾哲學的入門書,譯筆明白曉暢,為仰慕黑格爾思想的讀者,掃除了不少晦澀難懂的障礙。正如在譯者(王志宏)前言指出:「我們不得不佩服拜塞爾學識之淵博,裁斷之精審,從他對每一個問題的討論可以看出,無論是黑格爾本人思想之來龍去脈,還是學術史上關於黑格爾的諸種爭論,他都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儘管如此,我閱讀此書的速度很慢,必須一面閱讀一面思考,隨手拿起紙張寫點值得琢磨的摘句,但不算是正式的筆記。
可能是連日來睡眠不足所致,午膳過後,不由得小睡片刻。到了下午,仍然精神不濟,便在書庫裡隨意翻書,或許能因此找到寫作的靈感,一舉擊潰慵懶的睡魔。果真,這一招見效了。我在雜亂書堆裡,發現了《詩人のノート》這本。那是詩人田村隆一(1923-1988)所寫的隨筆集。按作者在後記所言,這部隨筆集的原型,源自於他在《朝日文摘》雜誌連載的文章,從197410月至翌年10月,為期一年的總結。這些連載文章的內容旨在探討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與世界在政治經濟以及文化議題的互動和影響,直面這段「時間」中所呈現的思想面貌。他說「這部筆記」正是從其混亂激盪而稍縱即逝的空白和沉默中應運而生的。確切地說,這是詩人於五十三歲之時,對日本與世界的整體思考,以隨筆和詩作形式所付託的思考性的文字。
有此基本認識,我認為在田村隆一《詩人的筆記》一書中,這首〈天使〉詩作,頗能突顯他的寫作意義。
〈天使〉
我們頭上之所以出現
一個沉默
那是因為天使遮蔽了「時間」

北斗星號三等臥鋪列車 二十時三十分自青森駛出
躺在狹窄鋪位上睜眼的沉默
是什麼樣的天使遮蓋我的「時間」?

車窗外 從石狩平原
連接關東平原的黑暗中
我凝視著數千萬孤獨的燈光
依然看不見天使的臉龐

說來慚愧,我對於詩人田村隆一所知不多,亦不曾作為研究的主題,所幸,多年以前得到詩人李敏勇的啟迪,我才稍為聚焦在田村隆一這位詩人肖像。話說回來,因於個人習慣和懶於手寫,我讀書會劃上重點或貼條提示,但很少做筆記,但筆記讀書心得應該是很重要的。尤其,在撰寫書稿之時,筆記能提供適時的回述,指引茫無頭緒的寫者前進的方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譬喻,筆記等同於人的意志與思考的腳,而有了腳就能正常走路。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