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左派比右派更高尚嗎?

現在回想起來,我為年輕時期對於左派革命思想的崇拜、對於左派美學論述的迷戀,儘管那是純屬於主觀意識的迷信,又沒有具體歷史的見證經驗,但我仍然為此無知感到汗顏。直言之,那是一種早發型的幼稚病,但詭奇的是,在那個時候,我卻為罹患了那種心理疾病而沾沾自喜。而在那種盲目的激情併發下,凡是右派的經典思想理論,根本不值一讀,甚至激進到哪怕只要提及右派一詞,我都會覺得莫名的憤怒和丟臉。究其原因,這是我學識淺薄所致,因為我不在學問領域上下工夫,只依仗青春的焦躁和瘋狂的動能。所幸,隨著時間而來的思考,我發現了左派思想的暴力本質、令人反感的偽善性格,以及它為獨裁政權粉飾太平,為其殘虐恐怖行為說謊的行徑,我總算在悲憤中徹底清醒過來了!左派從來沒有比右派高尚,如果有的話,那就是自始至終只在突顯野蠻和更加野蠻而已!今年連月來,從媒體看到香港民眾為爭取自由人權,遭到了暴警和流氓的血腥鎮壓,不由得怒火攻心起來。在左派思想長期占領言論界的閱讀空間裡,我突然想起了余杰《我是右派 我是獨派》(前衛版)一書,這樣一本通過自身的苦難經驗,終於尋得自由之路的見證,絕對值得我們閱讀和思索。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