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緬甸的豎琴----竹山道雄

八月初,我委託北海道札幌市的田中先生,代為訂購三本舊書,他熟悉網路購書的流程,很快就完成下注。郵寄之前,他來訊問我,如果不急著用書,三本書1.5公斤,海運寄來較為划算,郵局人員說,大概兩星期左右,應可寄達臺北市。我同意他的提議,心想14天後與這三本書見面。隨著時間的推移,過了八月中旬,我仍然沒收到書籍,覺得詫異,原本要問他是否寄錯地址?但他絕不會寫錯地址,因為六月中旬,他就用空運小包寄來兩本舊書。好吧,我再等一下。結果,到了93日上午,依然沒有那本書的消息,我回訊請他寄來郵局的存根,我向臺北郵局詢問看看。那天上午,我們在通訊電話中,講了10分鐘,都為這起書籍迷航的事情,感到匪夷所思。我開玩笑說,在書市不佳的時代,那幾本舊書就算贈與他人,大概也沒有人願意接手,所以從理論上來講,它們應該不會遺失,莫非因什麼事情耽擱了?田中先生說,十餘年前,他從紐約海運物品至北海道札幌市,等了半年,總算才北漂扺達他的住處。聽到他的物品漂流記,我在心中直覺不妙,莫非這三本舊書也交上了厄運。然而,就在我們這番交相議論後,是日下午,傳來了佳訊,那個漂流的小包,終於抵達我的住處了。我趕緊傳訊給他,說我們的牢騷發生了作用,我已確實收到郵局包裹了。那時候,他正好外出購物,說回家之前,告訴郵局一聲,這包裹經由漫長的旅程,終於抵達酷熱難當的臺北市了。 
在這三本舊書,有一本竹山道雄的小說《緬甸的豎琴》,是我寫作需要的用書。這本舊書因失去封面的包覆,成了不折不扣的「裸本」,但這種品相的舊書,幾乎是不值錢的,因此只象徵性酌收一圓,反倒是256圓運費,才是網路商行銷的旨趣。我著重於書籍的內容,若內容無損,僅止一時落難而失去書封,我照樣把它視為己出,會珍惜地閱讀它。昨日,我立刻開始閱讀《緬甸的豎琴》,全書共有三章,到了晚上,我讀了第一章,又讀了中村光夫的導讀,方知原來《緬甸的豎琴》成書之前,於194692日發表第一章的時候,因事涉戰爭的敏感題材,沒能通過美國佔領軍的審閱而禁止發表。這部寫給兒童的小說,就這樣暫時被封存下來。說來奇怪,我得知這部小說也列為查禁的對象,對於日本書刊查禁歷史的關注,卻比以前更熾烈地燃燒了起來。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