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另類智庫考

自從今年五月末岡實教授大病,居家靜心休養以後,在日本為我代購日文舊書的朋友,經歷了兩次重大變動。第一任C氏,五月起,在忙碌的生活中,已經陸續幫我郵寄了三箱舊書。八月下旬,他登上豪華郵輪工作之前,又將上次剩餘的半套《昭和文學全集》、《夏目漱石全集》(10卷)和《野上彌生子》遊記卷(3卷)妥善裝箱,這樣一來,我寄放在他住處的舊書,即一無遺漏(遺憾)的問題。今天上午,這批舊書抵達台北,我在心中歡呼了幾聲。第二任代購中心主任田中先生,他因誤交了我這樣的損友,原本平靜的生活,全被我打亂了。因為他平時跑醫院就診、照料生病的母親,已經夠忙碌了,卻還得擠出時間來受理我網購圖書的訂單,然後按照我所需的書目,逐筆上網訂購刷卡付費,說來我真是唯書是圖的人!原本,我考量他作業的方便,盡量到亞馬遜二手舊書網訂購,但是有些書籍(或者更多),只有「日本的古本屋」書海 中才有,所以我只好厚著臉皮請他幫忙。不過,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而這正是最可怕的地方。田中先生是「日本的古本屋」的會員,洽詢訂購書籍格外方便,說是熟門熟路也不為過。
前些天,我給朋友回信的時候,電腦螢幕上突然出現了一套書訊:「原田伴彦著作集」全7巻 別巻 8冊セット 全巻帯月報揃 思文閣出版。我定睛細看,原來這是二手拍賣網站的書目,而且起標價只2800圓,我不由得大為動心,於是立刻傳去書訊,請田中先生代為投標。在我看來,這套著作集全82800圓起標,未免太便宜了,最少應該以4500圓標出,即使沒有標得也無妨,至少不辜負書店賣家讓書的好意。而至於運費另計,我是完全不放在心上的,倘若以這樣的標價購得,絕對是我的幸運。田中先生來訊說,他亦是初次參與投標購書,完全沒有經驗,但是願意點擊一試。確切說來,我很早以前就想參與競標多卷本的全集或著作集,只不過,礙於我不是會員(其實是不懂操作程序)的身份,購得書籍無法郵寄到台北的限制,因此我每次只能眼饞以對,卻無法抱書而歸。然而,這次我倏然靈光閃現,何不必請田中先生代勞呢?我是徹底的行動派,旋即展開在台北下單在北海道札幌市收書的行動。昨夜十二點,是該件截標的期限。我的祈禱實現了。凌晨一點多,田中先生來訊,已經標到這套書籍,正等著賣家通知運費,一切進行得非常順利。中午時分,他傳來了訊息說,該書店賣家特價優惠,書款和運用共計4420圓,他已經刷卡付款,正等著這套書的到來。接獲這項喜訊,我打了電話向他致謝,若沒有他的鼎力協助,我就沒有寶書可得。對我而言,它們並不沉重,應該說它們 是我不可或缺的財產。於是,我向他開了玩笑:以後你就當我購書智庫的執行長如何?不過,這差事不支薪,純粹是義務性質,就像法テラス(日本司法支援センター英語: Japan Legal Support Center)愛称は法テラスで、「法で社会を明るく照らす」)一樣。 
田中執行長是個博愛之人,對於我的無理要求,完全不以為意,並承諾願意繼續擔任這無級職的工作。話說回來,我的購書策略很簡單,這些書籍先寄存在田中先生住處,待我到東京旅遊的時候,請他寄到飯店給我,我再裝入新進舊書,一併帶回台北。眾所周知,日本舊書店的書籍流動性甚大,尋書者只能靠運氣加持(好書現世)。我這樣做,就可省下巡視舊書店的時間,尋得更多所需要的書籍。愛書人永遠希望書店不死(倒閉),但這不能淪為口號,它更需要愛書人前仆後繼的支持,用實際行動(買書)應援,建立良善智性的循環,否則沒有書店可逛的人生,終究是一種無盡的遺憾。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