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胡思二手書店(南西店)

接連幾天,我因於精神不振而沒有在臉書上貼文,恰好以此機會內省自己的過失。首先,我覺得可用時間彷彿變多了,眼睛不那麼酸澀了,但不可否認的是,我敲打鍵盤的手指自然變得遲鈍了,經常按錯字鍵。今天下午,我決定徒步去逛逛書店,順便散步和鍛鍊腿力。我自備堅固的布料提袋,便往赤峰街胡思二手書店(南西店)去,那裡距離我的住家不遠。我之前就聽聞書店已開幕,一直騰不出時間,現在終於得空到店裡選購舊書了。事實上,我原本打算逛完樓下之後,再到二樓三巡禮。我在一樓的日文櫃位慢速移動,巡視架上有哪些圖書,仔細翻閱之後,我取下可用的和值得細讀的書籍,把它們堆疊起來,屆時以方便我到櫃檯結賬。就這樣,我站立或蹲下翻閱舊書,前後大約一個小時,共計獲得了15冊好書,心情甚為快活。想不到,我在台北市寧靜的小巷裡,可以如願購得喜愛的日文舊書,而且讓我有彷如置身神保町神田舊書店街的空間錯覺,但那是一種美妙的錯覺。我憑著直覺認為,這15冊舊書必然有其經歷和故事,正留待我翻閱和細讀,進而完成觸動人心的書話。基於這個原因,我沒能更上層樓巡禮一番,只好留待下次再訪了。
當我走出胡思書店來到赤峰街與南京西路口等著號誌燈號的時候,恰巧有兩輛公車正在交會。嚴格講,這個光景並不稀奇。我最感驚訝的是,那兩輛車體廣告畫面一致,也就是近來閱聽大眾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你的元氣與美麗,我來守護。」我覺得這個廣告詞寫的真好,善用關心消費者青春和生命的詞語,就能把他們的情感全牢固在一起。對比這個實用的廣告詞,我心中突然升起了一個措辭:「我的作品肯定無法給讀者帶來元氣與美麗,不過我極具信心,我有勇氣沿著這些好書往前探索,有把握陪伴原書持有者因於各種因素未竟的旅程。」對我而言,買書與賣書是個良善循環,一種思想與自由意志的交接,如同置身於古寺裡神聖而寧靜的傳燈火焰,必須有人永世傳承下去。這樣想來,二手書店不僅是重要的平台,更是所有現代愛書人的精神樂園。最後,當然應該感謝胡思二手書店的百川匯流,至少讓我節省時間和金錢,省下我到神保町神田古舊書店街訪書的次數,我不必負重趕著返回飯店,不必辛苦裝箱搬運到郵局海運寄書,因為我徒步十分鐘即可把這些愛書安全送抵家中的書庫,我覺得這樣甚好!這樣的周末,因於我外出訪書變得更具意義了,而且我還一併完成了三個壯舉:散步和買書以及採訪寫作。所以,面對這岩石般的事實,誰能否認這不是美好的星期六嗎?(201910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