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古代建築及其懷友

嚴格講,這輩子我雜讀的壞習慣大概改不了,看到感興趣的書籍,不買心裡不踏實,時間一久,自己心理狀態開始改變,慢慢地變成追星族一樣,點燃狂爆的熱情,看一本買一本,看著同類型的越疊越高,自我陶醉於那種情境,借用日本的說法,這可是不折不扣的讀書中毒症。
今年四月,我在目黑的二手書店,發現了《土木技術の古代史》這本書,快速翻閱內容甚為滿意。多年前,我讀過一篇報導法隆寺矗立千年不倒的文章,從此對法隆寺的建築工法產生了極大興趣我知道若要撰寫這類的文章,肯定是自不量力,不過我仍然固執地想望,哪天也能依樣畫葫蘆寫點與法隆寺相關的文章,以解救自己的知識渴望這次,我到東京的古舊書店,一走到書櫃前,《五重塔はなぜ倒れないか》一本,立刻闖入我的眼簾,給了我最佳的見面禮,它像是告訴我沒有空度此行。對我而言,這也是逛古舊書店的道樂之趣,或許,有此體驗的人最能感受這種震撼。
與上述書籍相關的書訊,可以推至前些時候顏娟英老師翻譯出版其業師的大作《重源》一書。這部著作詳細闡述重源和尚為了重建被大火焚毀的東大寺四處募款的歷史,頗能吸引這個議題的好奇者,我記得該書定價2500元,的確是高價書,不過,狂熱的書迷們秉持著追星族的堅定意志,一定是行所當行不計後果的。事實上,今年十月初,我就委託日本朋友代購二十餘公斤的舊書,《重源》這本我鍾情之書就這批書當中。抵達東京的飯店之後,我估計後續還會增加購書,因此搬到郵局把它們全部寄出,以備留更大的買書空間。現在,和《重源》一起坐船的舊書們,可能在正航行途中,兩個星期後,就會抵達台北了。回想這批舊書的同時,我突然想念起末岡實教授,因為之前都是他為我代購舊書,我經常說他是極為重要的智庫,在許多方面我得益於他的提點。不料,他原本預定今年五月來台北的文友相聚,但出發前身體檢查,患了大病需要緊急住院開刀。承蒙中村教授及時聯絡,告知末岡教授的術後情況。在那以後,我寫了簡訊問候與末岡教授的病況,卻沒有收到回音甚為擔心,就這樣,經過了數月之久。
也許,末岡教授感受到我們的擔憂,今天上午,他捎來長信告知自己的近況,說病況正在好轉,在信中,他不改幽默本性,瘦了十五公斤,英俊的風姿未減分毫,並說明年要來台北與師友們把酒言歡。我作為末岡教授的後輩,當然樂觀其成,但是考量他的身體狀況,我會預先將紹興酒瓶裡的酒液倒空,再注入同色的中焙火鐵觀音鳥龍茶,保護他脆弱不堪的胃囊。在這時候,我可以自信地告訴他,內容比形式來得重要,而且更需要堅定的捍衛。(2019102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