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門外有佛書

上次,在明目書店台北店,遇見了書友林宗勇兄,我為他購得《講座大乗佛教》(全10卷)的經過,甚為感動,因為催促他寫一篇文章,記念這段求書若渴的民眾史。幸好,我一向善於催稿,林師兄終於逼稿成篇,總算完成大稿,並輯入明目同仁刊物《門外》第五期,在此我就不贅述了。那次晤談,我有一些小小遺憾,我很想看看這套書的全貌,可惜根據林兄轉述,其中兩冊被朋友借走了,就此音訊全無,徹底從人間蒸發了,不再復歸團圓。我想,這對於愛書人來說,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也道出了寧願把愛書贈予有緣人,但就是不可借出。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原因,林兄始終沒有回應我的請求,至今尚未收到他寄來殘冊的書影。我是徹底的行動派,與其枯等不如自行搜尋,僅止是觀賞這套全集的書影,還是令人愉快的美事。功夫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找著了!經過我再三比價,現在,這套全集售價不菲,從50000-75000日圓都有,顯示出它的不凡身價。而且,只有兩套是齊全的,其他即為散冊,與林兄借出的相同。專賣佛學用書的東陽堂書店位於神保町神田舊書街店,5萬日圓那一套《講座大乗佛教》(全10卷),就靜默如深坐在他們店裡。必須指出,東陽堂的店門很特殊,其櫥窗內堆滿各種佛學全集,用黃色厚紙標上價錢,乍看去很像道教的符咒,我覺得甚為好看,曾經在該店前拍過數枚照片留念。林兄之前問我,什麼時候招團到神田舊書街朝聖?或許,林兄應該進入東陽堂與龐大的佛學全集對話。然而,在這個理想書團成行之前,我先展示一下書影和書店面貌。(201910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