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好書的條件----《川本三郎的日本小鎮之旅》

接續上次的話題,我平時就喜歡隨興而讀,對於感興趣的書籍,總要先讀為快,否則心理不舒坦。我想,這不但是讀者的樂趣,熱衷寫作的作家,應該也會支持這種看法。當然,要滿足這兩個需求,首先它必須是一部好書,知性和感性兼具,最好還具備優美的文體。進而言之,這些條件全部俱足的話,這樣的好書絕對值得花錢購買。
基於寫作的需要,我手裡備有四、五部川本三郎的著述,以冊數而言算是很少的,加上這部《「男はつらいよ」を旅する》(日文書名),僅止六部而已。不過,我的重點不在於冊數的多寡,而是聚焦於川本三郎的寫作策略,對其職業作家寫作路數的探究。換句話說,我自主性地具有雙重身份,其一,以讀者受眾的視域,與川本三郎共同展開文化之旅;其二,以作家的視角從中獲取因其敘述觸發的寫作靈感,進而轉化為下個寫作題目的起點,這樣一來,我就能為自己創造雙贏的局面。在寫作書評之前,我先與大家分享這趟美妙的閱讀旅程。(2019102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