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果園〉三木清 /  邱振瑞 /

 

開闢一個豐富的果園

是精神崇高的任務。

他讓懷孕的羊隻於分娩前

在廣闊的草地上閒遊

這不是牧民的工作

不是那些聽著哭喊聲直到黃昏前

仍然瘋狂肆虐村民的軍隊。

也不是趁著下一個骰子還未拋出

從一個城鎮到另一個城鎮

那些煩躁沮喪的城市人

為了建造一個豐收的果園

需要靈魂的體貼和溫柔

還有耐性和心靈的平靜。

這是一項配得上將天堂帶到人間的

靈魂聖潔的工作。

 


我也要創造我的果園。

用德語來擴大加深根系

培養出枝幹茁壯的果樹

用希臘語豐富它的美味

結出具有雕塑感般充滿活力的水果。

我們用活潑的英語讓青草生長。

讓我們用質樸的拉丁文做樹籬

或者用亞述語搭建風車。

有時候用義大利語

吹起溫暖和煦的風

或者有時用法語

吹起高尚芬芳的風。

 

然後我將背起籃子 扛著斧頭

拿著剪刀和鐮刀

到我的果園裡去。

我將尋找荷馬 拜訪維吉爾。

但丁、歌德、拜倫、波特萊爾。

向他們請教聖潔而美麗的語言。

只不過 在我豐饒的果園裡

愚蠢的和醜陋的話語

卻同樣的蓬勃茂盛

我要有所收穫並不容易。

 

但是今年的花落在何處?

我該在哪裡尋找來年的草芽?

我又該去哪裡覓得去年的雪呢?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