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比瘋癲老人更長壽的文案

 

 


近年來,我的興趣和研究稍有轉變,雖然很高興購得絕版書,不過,若書價高得離譜,我絕不會買單的,在此時刻,我堅決向孤本通天祕笈說不。依我個人經驗,真要研究日本出版(史)品,諸多管道可運用,最直接的方法是,編列預算把出版專家所有著作全部購入,以此為研究的基礎,將來訴諸文字時,比抄短線的同行較有底氣。另外,該書出版單行本的廣告文宣,同樣有研究的價值。我以手頭這張谷崎潤一郎《瘋癲老人日記》(中央公論社,1962)一書廣告文案為例;我認為它奇妙地為我開啟了另一扇閱讀的視窗。試想一下,六十年倏忽已過,晚年熱衷於學習英語的谷崎潤一郎已駕鶴西歸,我在嚴寒合圍的台北盆地裡,翻看這份文案之際,難免把它當成壁爐裡的柴火。進一步地說,在其熊熊火的鼓勵下,小說中的瘋癲老人會安分些,至少他不會出來沽名釣譽,不會在公眾視野中四處遊蕩。(2022122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