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秋天書簡----日新又日新 

昨天傍晚,師友三國大介發來了一通簡訊:

915日航空便で本を送りました。病院の近くで珍しい本を見つけた。我十分高興旋即回信:我們幾乎兩個月沒通話(編輯暨寫書會議),現在是否方便通話?二十分鐘後,我看他沒回覆,趕緊補語寫道:沒事,你有空時,隨時來電話。果真,今天上午9點許,他終於來電話了。 

簡短寒暄後,他說,最近因身體欠安住院了(被送入急診室時,醫生一度懷疑他染上新冠而全副防護裝備應對,經篩檢無異狀後,染疫警報才告解除),足足待了兩個月,昨天才返回家裡靜養。原來如此。斷訊兩個月,全歸因於這一突如其來的疾病。

 


三國大介說,臨近出院前,可外出走動,他自然朝舊書店方向走去。大概是皇天眷顧讀書人,走著走著,他在一家小舊書店翻看書籍,突然發現了一本《甘粕正彥傳》。當下,他幾乎兩眼放光,心想我亟需這本傳記參考寫作(寄至台北給我),便拿著它給到櫃台結賬。當老闆說,這本書30日圓,他簡直不敢置信。姑且此書頁數不厚,已然絕版多年,這售價未免太便宜了,比50日圓商品還便宜。他給了老闆100日圓說,不用找零錢了。這就是他邂逅奇書的經過。其後,他連同在亞馬遜河網路書店選購五本舊書(新中古),一併於915日寄出了,過幾天,他還會寄出這二批書籍。我說,第一批舊書尚未收到,他有些擔心,我安慰道,之前網友曾說疫情期間台日郵務寄送稍有遲延……或許,過幾天它們就會寄到,他才稍感放心了。

 


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談話(這表示他體力精神極佳,而我更樂於創造這有意義的對話空間)中,他說住院期間讀了不少書,有了嶄新的感悟。例如,早年他研究後藤新平與台灣殖民時期的鴉片制度,受限於古日文和史料解讀,儘管努力撰寫論文,但隨著近年來相關新史料問世,包括GHQ統治時期查禁書刊的復刊,與之相比,他覺得自己的「研究成果」顯得落伍,與其修修補補改寫,不如重寫來得快些,甚至也改掉硬梆梆的題名,以更寬容的內容和寫法,迎向更多的讀者。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有強烈的共識,做學問寫書不更新,就像軍事評論家指出,俄羅斯軍隊因缺乏高精密晶片,最後只好拆解電視和電冰箱的晶片代用,把自己推入困窘和危險的境地。不用說,我們不希望掉入這尷尬的怪圈,所以約定保持聯絡,固定交流讀書情報。

 


他說,說來奇怪,他住院期間臉書竟然跟著故障了,不能瀏覽我在臉書上的帖文和書影。我說,沒關係,我們還有line通訊軟體,方便又快捷,稍後我就貼上兩個書影:山口猛《満映----甘粕正彦と活動写真》、胡昶 古泉《満映:国策映画の諸相》,那你是所贈的書籍,其中,《満映----国策電影面面觀》中文原書,承蒙明目書社土牛社長協助已在孔網代我購得,近日內就會寄來,收到書以後,我再一併介紹。秋天來了,我們要保持清涼的心境,我相信,它可轉化為繼續閱讀、繼續寫作的動力。(202292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