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望友成龍新解

 


 

多年前,與一位大學教授交流寫書的意見,這位朋友做事低調亦是幽默的人,但他在購買日本文獻方面出手大方,即使書款已超過他們家財政部長設定的限額,他同樣勇於預先負債而行。我開玩笑問道,兄長購書如此霸氣,應該是沒有經濟負擔,要不就有優渥的退休金加持?他說,我只說對了一半。接著,他說出另一伴:有慳吝成性的同事,一輩子甚少購書讀書,二十餘年前,那名資深同事要脅出版社和書商無償贈書,結果惹來業界遍地的嘲諷。他說,其實這書款也沒多少錢,何必借勢借端刁難書商呢?我問,這兩個因素讓你轉向慷慨的作風?他露出吳哥窟石佛般的神祕微笑說,每個父母都有望子成龍的心願,但我不是,我期待「望友成龍」的實現。我又追問,是什麼原因使然?他說,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力量促成的,自從他讀了內藤湖南的傳記,便有了這個想法,還鼓勵我上網標購一套《內藤湖南全集》。那時,說到全集的輝煌,我頓時無言之對。他大概不知道,我書庫裡堆積了幾個全集,慚愧的是,我都來不及閱讀與消化,實在沒有資格與他談論全集的讀後感。不過,今後若有餘力的話,我一定到內藤湖南的世界探查一番。從那以後,我也開始懷抱「望友成龍」的心願了。(202273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