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偏愛年度小說選

  

依照我個人偏好,比起追逐什麼文學小說大獎之作,我比較鍾情於年度短篇小說選集,原因很簡單,前者(出版社)旨在突顯世俗的得獎成就,以增加銷售熱度,後者是藉由多數作家在體現他們對其時代社會的觀察與感受,有社會學意義的,有心理學方面的,有對政治局勢的關注、有生活中的悲喜起伏等等。從人數和視角來說,自然勝過單兵作戰的前者(*已獲定評的長篇鉅作除外)。

 


或許,有朋友不以為然,我把小說閱讀複雜化了,購讀一本話題正熾的小說,僅只是單純的文化消費而已,是我對於文本的要求(期待)過高----作者必須想方設法(為讀者)提供豐富的社會思想,否則便失去出版的意義。說得也是。幸好,如我這般苛求的讀者不多,或者少之又少。試想,如果大家都只垂青於年度小說選集,那麼當紅作家花費精力寫就的小說該怎麼辦?出版社不可袖手旁觀,想破頭也得擠出好主意銷售出去。再說,所有的新書都有共同的想法:它們不希望上市不久就被下架了,誰樂意被送入沉默與塵埃的倉庫裡?(20227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