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紙上北方之旅

  

根據資料顯示,林芙美子19301月曾來台灣旅行兩個星期,雖然我有興趣就此探索一番,但我後知後覺不諳史料蒐集,目前尚未找到其中的記述,看來得向我的智庫SOS了。

 


出於我南方人對北方國度的浪漫想像,正是難以抵達之地,更想飛奔而去,即便彼方有冰天雪地等著,真的跋涉其地比死神恐怖的怪天氣,瞬間就會把你由空想燒出來的熱情為之凍結。或許,也可以更寬泛的解釋,當現實生活枯燥乏味,美妙的想像力就有責任,為乏味的人性贈送想像的樂趣。幸運的是,我後來仍有收穫,在日本國會圖書館典藏找到林芙美子的隨筆集,其中收錄了〈樺太之旅〉(1935)一文,這樣一來,我就能在廣闊的紙面上,沿著一個島嶼三個名稱的「樺太、薩哈林


、庫頁島」,不需旅行簽證,不需核酸檢測證明,進行個人的北方之旅了。(20221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