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作家的家計簿 

  

只要文以載道的觀念,還存在社會的一天,作家這個高尚的頭銜,就能發揮超強魔力,吸引著文青們前仆後繼。畢竟,這是個美好正向的願景,既能鼓勵自己多讀書寫作,又不需扣繳所得稅。就我所知,政府和文化部門在方面著力甚深,開啟大門歡迎有志文藝的追夢者。

 多年前,一個失業數年的朋友找我商量,他想轉換跑道改行當作家,可否向他傳授幾個絕招,快速掌握這門技藝……。不過,他並不諱言,很怕履戰履敗失去自信,命運之神尚未做出判定,他早就扔出湯匙了。我笑了笑說,「寫作這種東西,有點像學佛參禪,迷時師渡,悟時自渡。可惜,我不是高境界的人,自然沒有絕招可教,你按照自己的方法試試吧。」當下,我看他面色不佳,補充說道,「寫作的事情著急也沒用。目前,我家裡書滿為患,你幫忙帶一些回去,如果讀完還想再讀的話,告訴我一聲。」

 


我知道,他有點不服氣,認為我在敷衍了事,根本不正視他的問題。直到他離去之際,我只好和盤托出,「老兄,你也知道,要成為以稿費為生的作家,不是像吃泡麵那樣簡單。姑且不說個人才華和努力,沒有人算得出來,到底花費多少年才能出師?你認真想過作家的家計簿嗎?」愛說話的他,沒了回應,表示我暗施的手裏劍正中目標。我趁勝追擊說,「當你不能以稿費為生,下場是不樂觀的。你得肯吃些苦頭,好比當餐廳外場人員、洗碗工、大樓清潔人員,快遞員、大夜班的保全、便利商店兼差,否則就沒收入,生活費用哪裡來?」

 他反駁說,我在刻意誇大事實,情況不會那麼糟糕。首先,他與父母親同住,不需付房租,三餐按時供應,內衣褲由母親清洗,偶爾到朋友店裡當食客,盡量少花費,總能熬出頭吧。」我說,「這個我不能保證,只能說,你是幸運的好命人,不必為生活奔波。而且我總覺得,不夠專業不敬業的人,做什麼行業,不可能成功。真能成功的話,那一定是偷來的奇蹟。噢,對了,有一種職業很適合你。」他瞪大眼睛問,什麼職業?我沉吟了一下,「我衷心建議,比起編織作家的春秋大夢,不如先到健身房鍛鍊,把你的大肚腩給消下去,學成出師以後,當夜店牛郎應召男公關,必能擄獲寂寞的女人心。你不覺得,這主意很受用嗎?」(2022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