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我的智庫

相對於組織體系完備有眾多卓越研究員發表論文的智庫,那些擁有上千數萬冊書庫的個人的確很能與之匹敵。不過,這並不妨礙探究學問的進程,規模相差懸殊,同樣能做出一番成果來,敢於以小搏大,就是在展現正能量。

 下午,收到末剛實教授寄來《朝日新聞》讀書版剪報,驚訝又萬分高興。他大概知悉這兩個月來我沒去台北伊紀國屋書店訂購書籍,只親近舊書而疏遠新書,閱讀上難免失去平衡,所以特地累積精選這些有益的剪報。

 


他的推想完全正確。我打開第一份剪報,就看見〈鈴木天眼 反戰反骨の大アジア主義〉這則書評,頓時眼睛為之亮。這是我關注的題目,行有餘力的話,很想對此論題做個了結。因為了解它,我才能放下它。這部新書讓我立刻想起了中島岳志《アジア主義》一書。去年,師友三國大介深知我的閱讀需求,特地航空寄贈相關書籍,為我預存這段歷史的基礎認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兩位不時為我雪中送炭的師友,就是我感銘在心的智庫。(202212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