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訪談的樂趣 

每次與詩人何郡通話結束前,我都要重提這個問題:「你孫女知道他的阿公是詩人,而且出版過三部詩集的事情嗎?」他微笑說,「孫女年幼還不知道。不過,他的親家公知道,只是反應不大……」對話至此,我已聽得出話中的玄機,不再追問下去,決定下次碰面時,再追根究柢地問個明白。

 


多年以前,我有過採訪寫作的經驗,可惜甚少做人物深入訪談。歸結原因,並不完全是缺乏先進的錄音設備,而是我根本尚未形成「深度訪談」的概念,認為無此必要。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三觀也有了改變,總希望在有生之年,將值得銘記的事物以影音(書寫)方式保存下來。我相信上帝亦會認同這種以「自製文本」抵抗「死亡」的方法。說來幸運,某日,新聞界的朋友C聽到了我的呼求,及時贈我兩支錄音筆相助,讓我有大開言論和人物訪談的動力。我告訴擅長寫政治抒情詩的詩人,下次見面的時候,你可要有心理準備----充沛的體力和敏捷的思考,否則恐怕無法回應我執拗的追問,其間還不包括隨機應變的各種提問。 

我始終認為,人物訪談有諸多好處,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歷練都是獨特的存在,這意味著我從實際訪談中即能閱讀到不同的人生版本,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既可排除祕笈主義者們的訕笑,又能以豐富的版本為榮。(20219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