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他者與自信



在我少年時期,對於「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外國月亮大又圓」的反諷意味,其實不大了解,我還天真以為事實就是如此。不過,這反映出一個問題,缺乏社會歷練和自信的人,很容易把它們當真,正如盲目相信等於放棄理性一樣。數年前,我購買了《加藤周一著作集》(10卷本),其中讀到他提及遊歷西方國家的經歷,並以他認為的西方之長,貶低日本社會文化的封閉與落後。如果,我跟著他戴上激進左派的眼鏡,那麼我看到的日本景物,必定就是與他描述的景物毫無二致。相反,倘若我不人云亦云(擱下加藤周一的眼鏡),就得充滿自信地戴上自己的眼鏡,說出和寫出自己的觀點。換言之,我必須保有思想的主體性,經由各種學問的累積,才能做到這一點。很慶幸的是,我不惑之年之後,雖然做學問方面,沒有顯著的增進,至少,有自信戴上自己的眼鏡。我想,他者在證明自我獨特性的同時,我們也不能輕易地放棄那份珍貴的自信。(202171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