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建構自己的世界




翻讀日本建築史家五十嵐太郎的《建築日本》一書,我忽然想起了我的實業家好友陳信谷先生。三十餘年前,他在台1省道南靖段旁買了一塊地,憑靠「自己」的力量,建築了一棟兩層的樓房。他說,設計圖由委託設計師製作,其餘的施工自己做。我看過他在烈日下按圖施工的身影,從打地基到綁鋼筋和澆灌水泥、砌上磚牆,全由他一手完成。或許,他已經忘記這件往事了,但直到現在,這個情景依然深深震撼著我。平時,我以為自己夠打拚的了,但他建構自我家園的精神,遠遠超乎我所認知的瘋狂。現在,他在嘉義市經營的豆花店,已是名氣響亮的名店,這個成功同樣源自他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他說,開店之初,生意極為清淡,他手持立牌站在街口宣傳、或者分發傳單,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兩條腿都站成木樁了。他僅只這樣的敘述,我就能想像和感受一個(瘋狂的)中年大叔枯立街頭發傳單的生命姿態了。仔細想來,他者的一以貫之的執著精神(行家本色),的確是可以起到鼓勵作用。(20216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