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唐招提寺的微笑

許久沒整理書庫了,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稍為恢復了正常的狀態。疫情期間,除了讀書寫作之外,這算是室內的運動。果真,到了晚上,全身肌肉疲勞。我想,這樣可以睡個好覺,但結果不然,反而不易入睡。不過,不用運動人,有時候為書籍義務勞動,也有正面的意義。例如,這次我就發現,同樣的書籍我買了兩本,這表示那本書被我壓在深處不見天日,時間一久,也沒使用它,自然就忘記它的存在,後來因有閱讀的需要,又買了新書。當然,複本還有發揮之處,我可以贈予寫作的朋友。



這次的移冊搬書,我找到了東山魁夷的隨筆集《唐招提寺之路》,即是很大的收穫。這部隨筆集體現著東山魁夷探索日本傳統美學之旅的精神軌跡,翻讀之際,使人越發想閱讀作者有關繪畫美學的系列隨筆。畢竟,親近和理解日本的美學趣味,可以在單調的生活中賦予韻味與風雅。二十年餘前,我到過奈良旅行,參觀了法隆寺和唐招提寺,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讀著這樣的文章,我甚至覺得唐招提寺正對著我微笑。我認為,這應該不是幻象,而是心像的倒影,屬於一種美好情感的映射。(20216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