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永恆的日曆

我很喜歡新潮文庫出版的袖珍型年度日曆本,它的裝禎和設計,看似一本小書,空白的內頁印著月份日期,給使用者帶來準作家的充實感。今年,我一口氣買了四本,贈給親朋好友,希望他們寫下自己的生活點滴。我知道對不習慣寫日記的人而言,哪怕在內頁寫上幾行字,都會覺得莫名的尷尬,更極端的人,甚至會害怕日記的內容曝光。的確,在我們那個寫日記為樂的年代裡,絨布封面的日記簿是帶鎖的,用以防止不當的偷窺。謹慎的人認為,這樣做還不夠,萬一它的閉鎖功能故障了,或者被強行打開,所以,日記持有者會在扉頁加注警語:偷看別人的日記是不道德的!當然,敢於打開你的日記簿的人,目的在於滿足偷窺的快感,根本不理會不道德之說。不過,也有幡然醒悟的人,那道嚴肅正告的警語,把他們從偷窺欲的泥沼中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裡。現在,我也很少寫日記,並非害怕偷窺之眼,我把它當成小說創作的筆記本,因為這樣總比我寫下故事大綱卻散放四處的字條來得有保障。對我而言,它既是永恆的日曆,也是我忠實的夥伴。(202161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