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作家及其電影夢

 

一直以來,我很想介紹山田洋次《映画をつくる》(我是怎樣拍電影的)這部隨筆集,該書內容豐富有趣,對於熱衷編劇創作及懷抱電影夢的人,有某種程度的助益。該書分為三個部分。上篇「我和電影」,是他自述登上影壇,進入松竹公司,以及催生《男人真命苦》的經緯;此外,他還述及觀看電影《路旁之石》(1926,田坂具隆導演)的感想,談到電影的本質、電影與現實主義、觀眾與創作者的共鳴等等。在中篇「素材與劇本」中,他提到拍攝電影的原動力,以及他與橋本忍合寫《砂之器》(1974)劇本的心路歷程。下篇「拍攝現場」則是他如何拍電影以及與工作人員互動的記錄。

 


順著這個敘述思路,我想起了另一種真實的但不易實現的電影夢。大島渚在訪問黑澤明的時候,為有志電影導演的人問,如果有青年後輩想拍電影,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黑澤明回答說,拍電影要花費巨資,必須具備許多條件……。不過,你可以先寫寫劇本,只要一枝筆,一疊稿紙,你就可以進行,花不了多少錢的。話說回來,儘管這是容易做到的事,但能夠持之以恆(寫劇本)的人不多。看到這裡,我覺得黑澤明不愧是過來人!正如上述,著名電影導演山田洋次,也是從編劇起步的,然後,一步一腳印地累積創作和拍攝的經驗。在我看來,如果一個創作者只會說得天花亂墜,卻沒有切切實實的文字產出,那終究只能歸於無用的嘴炮。我年輕時也有過電影夢,但自知資質條件不足,這輩子不可能實現了。幸好,我還沒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因為我家裡有各式各樣的好筆,有大量未用的稿紙,我可以從小說創作開始,在文字情感的場景中,拍攝屬於自己的電影。(20216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