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少點自虐多點自省

 這一陣子,我思緒有點混沌不清,心想不如放空一下,改變閱讀的界面看看。我分別看了韓國連續劇《大發不動產》(尚未播完)和日本電影《スパイの妻》。我從觀眾和作家的角度加以比較,我覺得,前者雖然是通俗的連續劇,以驅魔師為受災戶送走冤魂的故事,但是對韓國社會及其人性善惡提出批判和反思:從直視貧富差距(同個社區住著富者與貧者)的問題、對房地產開發商勾結政客的惡劣行徑的批判(在台灣社會,這種惡行屢見不鮮,不過我們的電影或電視劇卻對此保持沉默。),都不教條不灑狗血、合情合理地揭露出來。後者這部電影拍的極美,同時頗富戲劇性,並對日本關東軍在滿洲國以中國人做「人體實驗」的罪行提出嚴厲的批判,展現出世界主義者勇於面對歷史的精神姿態。不過,坦白說,《大發不動產》比《スパイの妻》這部電影,更讓我感到震撼萬分,而且它並改變了我今後創作小說的思考與布局。



談到自虐與自省的辯證,最後,我引用一下莫言515日(在北大文學習所成立儀上的)演講稿,以回應作家(編劇)與時代社會的關係與責任。莫言引述塞萬提斯的觀點:「塞萬提斯給予我們的第一個啟示是:要想寫出能反映時代本質並超越時代的作品,作家應該盡可能地拓展自己的生活體驗,更多地深入社會底層,與普通人感同身受。在當今這樣的富裕程度超過歷史上絕大多數時期的情況下,作家要體驗飢餓、勞苦的機會已經大大減少。但生活在基層的人們依然有著種種不如意和難以克服的困難,作為一個寫作者最起碼應該了解這些人的心理和生活狀況,然後才有可能使自己的作品具有現實和社會意義。」塞萬提斯說的鞭辟入裡,莫言也引述得宜,而我的觀點是,面對我們的時代與社會,少點自虐多點自省,最好又不畏懼邪惡的力量,勇於批判三不五時來侵擾我們靈魂的黑手。(202151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