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隨筆的思想 

按照常理來說,閱讀人文趣味的隨筆,總比啃咬長篇大論的宏文來得輕鬆快樂。如果,我們把嚴肅的論文譬喻成一堵阻絶大眾的高牆,那麼隨筆就是寬闊的草原了。此外,閱讀隨筆的好處在於,你可以直接進入作家的生活領域,不需經過審查批准,就能與他進行親近的交流,知道作家是如何表達情感和憤怒的,進而得知彼此世界觀的差異。如果你對歷史感興趣的話,還能從他們的隨筆中發現戰爭與日常生活交錯的聲影。而我就是從正岡子規《飯待つ間》隨筆集𥚃,發現到他埋在時間土層的思想痕跡。基於這種自由的閱讀,不想受到拘束的我,甚至要借用《華嚴經》卷一「心恒快樂,自在遊戲。」來形容這種美好的語境。

 


說到日文舊書,我的精神為之一振。在此,我提供一則日本Yahoo舊書拍賣網站訊息:目前,《日本名家隨筆集》(100冊)競標金額16,500日圓,有興趣的文友可以上網豪情下單。但我個人認為,這套百冊規模的隨筆集僅適合自用、閱讀、吸收和參考,而不適合高價轉售。坦白說,我很早以前即鍾情於這套隨筆集,不過,考量我書庫的容量(壓力極大),現下,實在不宜再膨脹慾望衝動出手。我告誡自己,先消化掉堆積的舊書吧。(20215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