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奇妙的書緣

這幾天來,我突然有一種與好書相遇的預感。心想,許久沒到茉莉書店(台大店)逛逛,應該去探訪一下。結果,證明我的預感很凖確!我去了兩次,共購得十餘本日文舊書。這些舊書對我極有用處,足夠我寫成多篇文章。就我的經驗,台大店有三個書架陳列日文舊書,而且水準很高。例如,這次就有14卷本《盧卡契著作集》日譯本(不過,約莫二十五年前,我已在神保町舊書店以2萬圓購得,至今束之高架,只好略過)。對我來說,站在那裡選書,刹那間,我彷彿置身在東京某小型舊書店𥚃。現在,因疫情嚴重的關係,去不了東京,能夠在台北市購得滿意的日文舊書,更覺得難得與感動。

 


傍晚,我與好友辜振豐分享了這個訊息,鼓勵他去台大店淘書。說著說著,我認為前書主應該是個高雅的收藏家,釋出的書籍水準極高,有趣的是,我發現,每一本舊書前後有蓋章,好像叫做郭東發……。聽我這樣說,辜老師立刻說,應該叫做郭東來,他認識郭東來先生;郭先生是他們在文仕書店(臺北知識人訂購日文新書雜誌的書店,可惜已經歇業。有關戒嚴時期,因訂購日文書被查抄的事情,當年書友應該寫點文章回憶。)的書友,後來他還到過其位於雨聲街的家裡作客!啊,這是多麼奇妙的書緣!這次,我購得源信的兩卷本《往生要集》(東洋文庫),或許就是最美妙的證明。(202143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