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小說的妙用

許多人或許不相信,經常閱讀嚴肅的書籍,容易造成精神為之緊繃和肩膀僵硬,我就有這方面的苦澀經驗。在這時候,我模仿吃下毒果子的非洲鸚鵡一樣,盡快吃點紅土來解毒。於是,我就地取材(書庫),以閱讀小說來消除這種疲勞。最近,我開始嘗試改變閱讀的方式,觀看有韓國連續劇。我發現,有些韓劇內容非常精彩,在高度商業競爭下,他們敢於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但是不教條、不灑狗血、不濫用民族主義的火焰槍,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正如前述,我屬於敏感體質,很快受到這方面的啟發。這幾天來,我重新從書堆裡取出南韓和日本(七零年代初期)的小說選集。我認為,透過比較閱讀的方式,應該有所作用的,至少可以讀出那些被遺忘的歷史痕跡,尤其是,那些被刻意抹消的屬於人與苦難的聖痕。(202142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