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仇男主義者與暢銷書 

近日,閱讀馬克思主義激進左派(號稱日本女性主義理論的領袖人物)上野千鶴子的仇男論(女人沒錯,男人該死、罪有應得)論述,忽然有一發現。1948年出生的上野千鶴子,到了這年紀,說話依舊專斷、尖銳、苛薄,毫無長者應有的慈祥寬容。此外,上野擅長激化社會與個體的對立矛盾,直白地說,就是挑撥離間(死道友不死貧道),卻完全不負道義責任,不僅如此,她很會操作社會議題,亦即藉其學界明星的大光環,將其自詡進步觀點的言論,與出版社合作打造成暢銷書。以《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一書為例,在其自命不凡(講話高高在上)的論點,男人就是加害者、壓迫者、女性沒有錯,那是時代的錯誤。女人做家事,即無償勞動,男人婚前對女性的許諾,都是不可靠的……。夫婦共同經營家庭,原本即不容易,必須相互包容、尊重、學習而成長的,其中,還得克服各種人生變故。難道夫妻之間若有磨擦衝突,只能弄得你死我活,沒有更智慧的方法嗎?夫妻(男女)之間,就不存在深厚的愛情?進一步地說,真要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我認為心靈導師和宗教的力量,遠遠勝過這些馬克思的囚徒們的激揚語言。


 


於此,我不禁推想,現今日本男女的價值觀都是由上野千鶴子一個人來決斷?不信服其說法的,即愚蠢之人?在某種程度上,我能理解左派分子對福利社會的憧憬,但你不能說得口沫橫飛,卻拿不出良方對策,難怪清醒的有識之士要質疑,你們全是一群偽善之徒,最終目的只為了奪權和牟利。最近,上野出版新書《最好一個人在家臨終》也是一例。嚴格講,這並非什麼新論,在此之前,傑出的日本社會學家早就提出貧富差距、孤獨死亡的社會問題了,試想,無家可歸的人們,哪有「家」可接受他們的死亡?又窮又病的人們,最終只能死在路旁天橋下。然而,這個問題既深且重,短期間很難得到全面解決。我非常認同社會學家向執權當局的強烈呼籲,以敦促相關單位嚴肅正視這個問題。

 



話說回來,上野千鶴子畢竟是精明的日本人,其深知重提這個短期解決不了的社會問題,可以挑動日本人脆弱的神經。換句話說,讀者只要花880日圓,就能抒發長期對貧窮生活的不滿或者想像在死後能得到尊嚴,掏出這點小錢,實在微不足道。毋庸置疑,上野這麼宣傳,是不犯法的,但我認為偽善多於真正的關懷。在商言商,如果與澀澤榮一發揚《論語》「順理則裕」的利他精神相比,其做法境界不高。在我看來,任何利用糾眾滋事、煽動弱勢者對抗社會、激化反社會人格賺來的大錢,一開始,就充塞著醜陋而刺鼻的臭味,儘管包裝多麼精美華麗。不幸的是,我天生鼻子異常敏感,自然是不聞(排斥)這一套的。(202141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