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暢銷書的條件

今天,五一勞動節,有一小小感觸。

我想,每個作家都有這樣的夢想:他們的作品出版之後,能夠大賣特賣成為暢銷書。進一步地說,如果能成為百萬册、千萬册暢銷書的話,那就是到達名利雙收的頂峰了。不過,就歷史經驗指出,要成為(或者操作)暢銷書,必須具備很多條件,有時帶有風險賭注(如持續刊登廣告),甚至得動用各種資源以及社會名流的配合。但儘管如此,也未必如(出版社)所願或設想,打造出成功的暢銷書來。 

當然,我並非在否定作家的實力,而是小眾品味與大眾市場原本就是截然界限分明的領域,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要說明製造暢銷書的困難其本身正道出「暢銷書」不可捉摸的特性,那種不確定性永遠大於必然性。 

那應該怎麼辦呢?我認為,立志當作家就必須有所覺悟,勤奮寫作就是天職,最好能驅逐自戀或誇大妄想,而是積極尋求出版的機會,真切地把自己那個階段的最好實力展現出來。至於,其後自己的作品能否成為暢銷書,就不必太計較了。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其實頗有道理。人,應該保有某種程度的心靈餘裕與優雅。

 


我這樣想像:一個在曠野中行走的人,突然間,遇上了壞天氣,一個迅雷就這麼朝他劈了過來。不用說,他是要應聲倒下的。如果那時他意識清楚的話,一定相當困惑,為什麼暴雷會選中他為打擊目標呢?我想,「暢銷書的誕生」有時候就是靠「運氣」來支配的。既然人與書都有各自的命運,那麼捉摸不定的「運氣」,當然要發揮它的作用。(20215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