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永恆的美談----子女心目中的父親 

比起閱讀日本名家的暢銷書,我樂於閱讀作家傳記或其評傳,特別是,出自作家子女之筆的回憶錄,我更要先讀為快。因為與前者相比,後者的記述來得真切、反映生活細節的實感,給人一種親近感,至少可擺脫傳記作家布下的龐大註腳的纏繞。當然,嚴肅的傳記作家的辛勤付出,依然應該受到尊重。這只是我個人感受,我喜歡這種質樸的文字,為我拉近看待傳主的距離,看到不為人知的側面,哪怕是不體面的醜聞,其實都不影響我對其人和作品的評價。畢竟,真性情的呈現,一定比偽善和變裝更使人感動。

 


如果以此往下推論,我始終認為,為人子女能夠(口述或撰寫)父母的生涯,絕對是一件幸福和幸運的大事,更是永恆的美談。當我們生活在不確定的年代裡,不幸走進了槍砲病菌與鋼鐵的威脅下,這樣的美談可以發揮鼓勵作用,可以成為他者的心靈防護罩,成為沮喪者對抗絕望陰霾的精神支柱。誰說人性與親情敵不過死神猙獰的笑聲?(20215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