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我的朋友康非遜

我越來越相信「人生何處不相逢」這個定理。

三月初,某個慵懶的午後,我外出購物結束,走往回家的路上,剛好經過十五號公園。不過,在那瞬間,我猛然被滿眼的林蔭綠意深深吸引,於是立刻改變主意,決定入內找到地方歇息。我一向喜愛坐在綠樹底下,喜歡被綠意披覆的感覺,享受那種帶來希望的涼意。如果,那時候幸運降臨,藏身在枝條間的鳥兒們,還能為我唱唱歌,甚至飛落下來,走近與我聊天。結果,我坐下以後,並沒有看見牠們躍動的身影,而是遇見了另一種情景。

我環視了周遭,不意發現有個中年男子,就坐在離我不遠處的石緣上。他正拉下口罩,神情落寞地吃著東西。為了看清楚他手邊的食物,我戴上老花眼鏡,定睛細看,原來他右手拿著一瓶飲料茶,外瓶似乎還冒著冷珠,表示他剛剛買來,左手抓著紙盒裡的炸雞塊。我心想,這個與我年紀相當的大叔真會享受生活呀,我已失去了大吃雞塊的豪情了,但他至今依然保有這種不合時宜的食量!然而,這並不重要,作為凡人能吃即是福氣,每日食不下嚥才令人擔心。就在我尋思漫想之際,我忽然覺得面前這個人有點面善,他是我多年未見的朋友嗎?看著看著,我終於從混沌的記憶中打撈出他的面貌來了:康非遜?

出於真心的觸動,我旋即起身走近,向他打了招呼:

「嗨,你是康非遜康桑嗎?」

或許,他剛才正在思考嚴肅的哲學命題,而沒察覺到我這個闖入者,大約過了五秒鐘,他才回神過來,以驚訝的目光看著我。

「你是邱桑?」

「嗯,你認出我了?」對話有了好的開端,往下就好談了。我說,「你怎麼在這裡?」

康非遜支支吾吾了一下,臉上閃過一抹晦暗的笑。「哎呀,最近我操勞過度,每天都沒睡好,搞得自律神經失調,」說著,他探出半個身子,示現挪至他腰後的側背包說,「我剛看完醫生,拿了十四天的藥。」

我關切地說,真不敢置信,你的情況這麼嚴重?對我來說,康非遜是人生的勝利組,他不是日文系出身,僅在台北市的補習班,讀了一年日語,即考上日本國立大學研究所,得到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不需辛勤打工賺取學費,是有條件做好學問的。而有此良好的基礎,在人生快意的發展下,他不可能栽跟頭的。後來,我從一個朋友那裡得知,康非遜沒在大學任教,而是在教授日語。聽說他的學生都是社會名流,要不就是商場或竹科的貴婦們,他們願意花高額學費就是要聆聽大師的指導。

「是啊,蒙尼金社長就是仰慕我的大名,特別邀請我到他的辦公室教課呢。我經由各種管道打聽,蒙尼金社長喜歡日本的時代小說,所以,我投其所好找來很棒的文本,一行一段地為他講解。用日本語來形容,我就像天皇的侍讀。姑且不說收多少鐘頭費,我能為蒙尼金社長講課,就感到光榮和自豪。」

這個話題令我感到好奇,因為我也當過日語教師,而且依照經驗,能夠持之以恒的學生少之又少,多半撐到激情最高點的半年內就自行萎凋了。換句話說,半年內就會換新一次,為了賺取生活費,你就得自力更生或努力招生。當然,這不排除特殊的案例。而身為熱血的日語教師在其一生中,若能遇到真誠堅定的學生,遇到翻譯之路的知音,絕對是要舉杯同慶的。

「不過,正如邱桑所說的,日語學習者的流動性很大,」由於康非遜急轉直下,一下子支持我的看法,反而讓我不知所惜,找不到恰當的語言。

「怎麼說?」

「當初,蒙尼金和我談定,每個星期上課一次,因為他是日理萬機的大老闆,敲出這樣的時間已經很不容易。」

「不好意思,你怎麼收費?」

「蒙尼金社長說,每次上課兩小時,下課後,付現一千元。這樣比較好算,符合經濟學原理。」

我說,這也不錯,彼此不相欠,免得彼此徒生壓力。

「可是,半年以後,情況開始變化了。」康非遜嚥下嘴裡的雞塊說,「我看蒙尼金社長沒了學習的興致,倒是說起與日語無關的話題來了。」

「舉例一下?」我按捺不住好奇問道。

「好比,他語帶模糊地說,公司賺了很多錢,為了不讓股東知道,他把部分資金轉至香港的銀行,然後,轉帳至給在倫敦的兒子帳戶。」

「還有嗎?」

「有,他不想把賺得的盈利分給股東,就大手筆購置房地產。直到現在,我還想不透他為什麼這麼做。」康非遜飲了一口茶,繼績說,「不知道是否這個因素,蒙尼金社長也跟我一樣,患了失眠症,三兩天頭,就跑醫院拿藥,前半年,上課時間還算正常,可後來他就意興闌珊了。有時候,對我說,我們不上課了,陪我到高級餐館吃美食吧。」

我安慰康非遜說,不上課,以吃代替學習,是新世紀的另類教學。不過,我很想知道,他招待你吃好料,結帳的時候到底付現或刷卡,有無向店家索取統一發票?

康非遜停頓了一下,忽然想起來似地說,「有,即使我們喝了點小酒,他有些醉意,他仍然咬字清晰地報出公司的統一編號。」

說到這裡,我倏然地失笑起來,康非遜有點困惑,像我這樣嚴肅不苟的人,怎麼無端狂笑起來呢?

「不好意思,康桑!聽完你的近況,我認為你很不簡單。對蒙尼金社長來說,你必須扮演三個身分。首先,你是他的日語教師;其二,你作為他的懺悔牆;其三,你得陪他吃飯喝酒解悶。或許,正如你的名字一樣,康非遜(confession)即是你這輩子的天職。」(20215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