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日常生活中的快樂之道 

朋友Z來信問我,你每天都在貼文,難道你的題材都寫不盡嗎?我想,這的確是個好問題。這意味著我思考的對象有其邊界或範圍,一旦我的思想觸角碰到這個劃定的邊界,我就什麼也寫不出來。不過,至今為止,我倒是從未想過這個問題,或許比起對寫作題材竭盡的擔憂,我更傾注於發現生活中的樂趣。換句話說,如果我能從生活的細節中發現快樂的事物,它就值得我為其存在記述下來。同樣是記錄心靈的軌跡,寫日記屬於私人領域,私密是不宜公開示眾的,但是我認為,真誠寫出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就是解放壓力的妙法之一。


 

在此,我稍作引申日本思想家鶴見俊輔在其著作集《日常生活の思想》「年の初め」中,這樣寫道:他患有嚴重的失眠症,於195112月底,住進了東京都新宿的精神科醫院裡接受治療。由於治療的需要,病房的窗簾必須全部拉上成為與外界隔離的密室。在漆黑之中,有時候醫生走進來,把他搖醒起來,問他這天幾月幾日或星期幾?他能否看清楚報紙的內容,以確認藥物的療效。那時候,他的兩眼焦距還不能對準,只睜開一隻眼睛,勉強看清楚新聞報紙邊上的日期。他說,他每天必須測量尿量,所以,病床下放了一個尿壺。不過,他不喜歡護士來幫她取尿,他寧願拿起尿壺搖搖晃晃地走到廁所自行採尿。他自嘲著,自己的名字和當天日期都記不得的人了,有必要如此逞強嗎? 

其後,三個星期持續睡眠療程終於結束。然而,他是除夕夜到元旦之間住進醫院的,院方都忘記他的存在了。突然,一個護士走了進來。她大概是沒有返鄉休假。護士劈頭就說,正月期間怎麼把房間弄得這麼黑漆漆呀。話畢,走到窗戶,拉開厚重的窗簾。剎那間,陽光灑了進來,病房頓時變得明亮。由於護士背著陽光站著,在他看來,她如同下凡的仙女。那位護士小姐很年輕,但不久前,因為失戀也在這家醫院接受過持續睡眠治療。當下,他覺得那位護士非常漂亮,但由於他是摘掉眼鏡睡覺的,醒來突然進入亮得刺眼的世界,因此他只能將護士美麗的姿影駐留在心裡。在這篇隨筆最後一行,鶴見俊輔這樣寫道:「那年,他二十九歲。」從文學思潮的視點來看,這段記述標記著在浪漫主義山嶺中燃燒的青春幻影。 

我引述鶴見俊輔這篇住院的生活隨筆(奇遇),或許可用來回覆Z的問題,雖然不能做到盡釋疑惑。於是,我大膽藉此推論,那些因各種人生磨難而成為資深的繭居族們,他們同樣有著平凡微溫的日常生活,而只有生活其中,就必然有大小故事產生,端看你是否願意將它寫出來。我認為,敢於寫出真誠的事物,就不必在乎形式和文筆的好壞了,所謂腐っても鯛(瑕不掩瑜)。下次,我自告奮勇披露接受中醫師妙手針灸治療的無上體驗。(202151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