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亂髮的聯想

我將近三個月沒有理髮了,整個頭髮真的像夏日瘋長的野草(茫茫たる草むら),每天早上對著鏡子潄洗,看到自己這般模樣,越看自我嫌惡起來。今天中午,終於到理髮店實名登記修剪了,剪完後,頓時神清氣爽。這次,亂髮沒積極整理,不完全因疫情升高不外出的因素,另方面也因我虛假的憧憬。之前,我多少羨慕男子蓄留長髮的風格,但自己的頭髮越來越長,有基礎邁向浪子頭的時候,我那美好的憧憬像剛冒出了土層的嫩蘆筍一樣,不需用力一碰,它就折斷了。直言之,我禁不住亂髮的纏繞,而且沒有蓄留長髮的堅定意志,自然就提早反悔了。的確,活到這個年紀,真誠坦率畢竟比什麼都重要,裝腔作勢只會帶來更多的心理負擔。不過,我又極端地想,哪天我的頭髮失去瘋草般的旺盛,開始變得稀疏迎風倒伏的時候,我不會對它留戀和惜別,乾脆理個大光頭,成為真正的光明頂和照月寺。

 


順便一提,多年前,正值我瘋狂購買日本舊書時期,承蒙末岡實教授大力幫忙,為我寄來《定本 與謝野晶子全集》(全20卷),目前,仍然立在我的書架上,等待著我展開閱讀。說來慚愧,這三個月來,我努力地投入小說創作,幾乎很少翻閱它們,更別說研究和撰文了。然而,小說寫作告一段落之後,我就會重返這個領域,以野草和鐵犁的毅力,繼續耕耘這塊小小的薄田。(202171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