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以色亂真

一直以來,我特別喜愛巴爾扎克的敘述風格(在此,拜中譯本之賜)今天,重讀巴爾扎克《人間喜劇》(風俗研究.私人生活場景)第一卷中的〈貓打球商店〉,開篇處,這樣描述這所老宅:「……每層樓都有它的特點:二層樓有四扇又長越窄的窗戶,彼此靠得很近,窗子下都裝有木方格,目的是使室內光線模糊,這樣,狡猾的店主就能利用這光線使布匹顯出顧客所需要的顏色。」

 


讀到這段描述的時候,驀然間,喚起了我以前看過的印象。兩三年前,在夜市裡,看見賣水果的攤販,把西瓜切片放在點著粉紅色燈管的小冰廚裡,我總覺得礙眼和反感。在熱愛西瓜的人士看來,新鮮紅肉的西瓜,根本無需粉紅色燈管的襯映。相反,這等於證明粉紅色燈管下的西瓜切片,一定是肉色淒紅的。直言之,一開始,攤販就設定以色亂真。此外,我發現檳榔攤也偏愛粉紅色燈管。我不得不猜想,難道店家販售綠葉包裹的檳榔,還附贈以粉紅色性暗示的催化?(20217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