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寫作中的風景


 

有一種精確的社會觀察:現代人多半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而我也不例外,只是有所節制,大都用於發送文稿資料和傳送電子郵件。我認為,有照相功能的手機,真是用途極佳的利器。上個星期四下午,我跟小說中的男主角相約在公園裡的樹蔭下碰面。按照中央防疫規定,我們都緊緊戴著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分坐在相隔著的石椅上。將近一個半小時,我仔細聆聽他三個月來關在家裡的種種感受,積極分擔了老年人特有的苦悶。

 


事實上,聽著他娓娓道來的牢騷,我也有很大的收穫,因為我從中得到了小說的素材細節。臨走前,我打量了一下周遭的景物:我們坐著的石長椅上 頭,就是枝葉濃密的茄苳樹(這讓我想起了國小校園裡的那棵老茄苳,我們與它共享著鄉村的仲夏夜之夢),換句話說,正因為我們在其濃蔭的披覆下,才得以阻擋艷陽如火的直射。此外,我們旁邊有一株落羽松,顯得多麼英姿煥發,斜對面有幾棵開著黃花和垂著黑色豆莢的阿勃勒,真是美麗宜人的景觀。為了防止回家之後,回想不起這些細節,我索性把它拍照下來,揀拾了一小截阿勃勒果實,作為實物細描之用,有了親歷的體驗和照片佐證,我就能好整以暇地描述這段日常的生活經驗了。(20217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