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進入寫作狀態中 

一個朋友在中年時期,忽然真誠地面對自己,辭掉工作並取出所有存款,二度前往巴黎學習法式甜點,就是要實現和回應那個不斷向他召喚著的夢想。學成之後,他發揮著七年代台灣代工產業(家庭暨工廠)的勤奮精神,在家裡成立烘焙工作室,做得有聲有色。他製作的吐司用料講究實在,往往不惜重本要做出優質麵包糕點。正因這樣的堅持,他的麵包(我稱為作品)獲得極佳的口碑,雖然訂單沒有如雪片般飛來,但我打趣的說,能夠通過我嚴苛的要求,或許勝過五十份的訂單。



我認為,他不畏中年危機的圍困,隻身勇闖巴黎開啟新人生的歷程,很值得寫下來,也是送給自己的禮物。說到「寫作」這種困難的差事,他以沒有「才華」為由,謝絕了我的提議。不過,我並未就此放棄,立刻宣揚起寫作帶來的具體好處。依我看,在本質上寫作與研發製作麵包一樣,只要進入寫作(製作)的狀態中,文字和麵包材料,就會給你帶來新的開端和意想不到的發現。簡言之,只要撐持到那個時刻,我們就有新的思路可走。在《行家本色》裡,有一種說法很有趣,所謂 「才華」就是持續的努力,沒有持續努力就沒有「才華」。以為我例,我本來也沒有寫作的才華,後來秉持「青瞑牛不怕子彈」的精神,慢慢地寫出一片田地來的,成為不折不扣的文字自耕農。我告訴他,所以,你並不存在有無「才華」的問題,而是沒有持之以恆的「努力」。我相信,我們都是通過不斷努力以證明和得到才華的允諾的初心者。(202191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