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森鷗外的憤怒與嘆息

 


前幾天,與師友三國大介聊談,我說因疫情的關係,這兩三個月來,我沒去台北的紀伊國屋書店,不了解日本最新的出版狀況,近期是否有值得推薦的書籍?他說,最近,有出版三本研究森鷗外的論著,其中兩册,探討他以軍醫身份與台灣的關係、因日本士兵患腳氣病折損了4000人的事情,受到問責和降職的經緯,的確值得一讀。我說,這些議題我很感興趣。他是熱情又細心的人,立刻付諸行動,寄出了這三本論著。昨天中午,我收到了這份厚禮。在此,我向他致上萬分謝意,待我體力和精神飽滿之後,再慢慢解讀森鷗外最後生涯的吶喊,及其隱藏在文字中的憤怒與嘆息。(202181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