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書影是來喚醒歷史的

 

這次由於疫情影響,許多朋友未能到日本旅遊或購物,實在令人苦悶。上個月末岡實教授來信,提及他的生活近況,並推估今年內我可能無法到日本的古舊書店巡訪,他也來不了台北訪友酒敘,如果我急著用書,可透過他向「日本の古本屋」網站訂購,他再轉寄到台北給我。對我而言,末岡教授即體貼善解的大兄,我每次下單購書,書款和郵資都是他先代墊(讓我賖賬),這種情形如已故小說家王昶雄的公子王醫師(照安牙醫診所負責人)一樣,他們從來不向患者(書友)催收治療(書款)費用。當然,這並非他們財庫飽滿現金鈔票多到提不動,而是他們原本就是寬容關懷弱者的善男子,只是在每個生活細節中自然地呈現其特質而已。

 



說到日本最大的古舊書網站「日本の古本屋」,它不愧是讀書人的大觀園。該網站的書目極為豐富,售價公道平實,購書者可比較各書店賣家出示的價格,再做決定,但是僅只這樣,就能為新手省下搜書的苦勞,並精算購書所需的費用。此外,這個網站極富企劃性和特色,與世界歷史潮流和日本史緊密連 結著。它總是恰逢其時地推出主題書籍,恰如其分再現代表性的作家及其作品。近日,該網站正展出「法蘭克福條約150周年紀念」書展,讓我感到目耳一新!從這個角度來看,呈現舊書封面不僅有溫故知新的意味,它還帶有喚醒歷史的功能。如果硬要打上廣告詞的話,我想借用從松家仁之的長篇小說《光之犬》中提及北海道薄荷產業得到的靈感:諸位愛書人,當你昏昏欲睡,立刻打開你的愛書,這美妙的視覺薄荷可以讓你重新振作起來!(20212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