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另類小說讀法----松家仁之《光之犬》

 

一個淺顯的道理:小說家憑藉善說編撰故事的才能來創造自己的讀者群,進而爭取到更多讀者閱讀。依我個人閱讀來說,我尤為偏好具有歷史感的作品。我非常欣賞小說家在描景敘情的同時,又若無其事呈現被淡忘的歷史,哪怕是冷門的經濟史(活動)、戰後的生活景況,我都能獲得回顧歷史的機會。更直白地說,我可以從小說裡得到某種寫作靈感,又或者說,我在小說家輕描淡寫之後,繼續沿著這個思路出發,即使最後證明我只是狗尾續貂也無所謂。

 


在松家仁之的長篇小說《光之犬》中,描寫北海道薄荷產業的盛衰:時值十九世紀末的明治時代,薄荷首次在北海道栽種,由於當時歐美各國需求量日增,於大正時期成立的枝留薄荷有限公司受其時代的潤澤,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幾乎到了供不應求的地步。枝留附近的農地和牧草地如同翻牌似的,開始一塊塊變成了薄荷田,許多小型工廠為搶住這波商機,找來技術人員和機器設備就運轉起來。不知不覺間,「薄荷暴發戶」一詞甚至在枝留人之間流傳開來。枝留薄荷工廠生產的薄荷腦及薄荷油幾乎都是出口,有九成賣到倫敦和紐約。它可以作為止痛劑、腸胃藥、殺菌劑等醫藥品以外、也會添加在肥皂、牙膏、口香糖、飲料、巧克力、香菸等等需求量極大。北海道的薄荷產業在滿洲事變(九一八事變)、蘆溝橋事變等動盪的時局中,產量逐漸成長至世界第一。然而,大東亞戰爭爆發後,出口很快就停止了。戰事拖延不止,政府以糧食政策優先,擴大種植面積,薄荷被指定為非需要和非緊急的農作物,被迫減產的結果,薄荷田的種植面積減少到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

 


這段描述之後,作者還提及戰爭末期東京遭受美國轟炸機空襲的慘狀,很自然把像我這樣的讀者帶回二戰期間的受災場景。讀到這裡,我從小說場域進入了戰後日本史的災區,頓時成為歷時性的見證者。所以,我熱衷於這種另類小說讀法,因為我在閱讀中為自己贏得了主體性的視點。(20212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