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霓虹黯色及其舊書
昨日上午,衛星電視播出NHKAsia Insight(亞洲視角)」 特輯,記述香港傳統霓虹招牌的興衰史,頗具大眾化文史的意義。節目中,談到節能省電的LD燈問世之後,傳統霓虹招牌製造業者,抵擋不住這股時代潮流,開始走下坡,直面裁員和縮編的困境。在影片追述的畫面中,《霓虹黯色》這部專書的出現,更顯得意義非凡,因為它承載並紀錄香港獨有的視覺文化。在這方面,應該歸功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郭斯恆(Brian)及其團隊的努力,這是他們所發起的名為「霓虹黯色」的霓虹招牌研究專案成果。我查看了資料,台北三民書局似乎尚有此書庫存。
說到香港的霓虹招牌,現在我仍然記憶猶新。讀書界的人都知道,廖為民兄是台灣大尾書蟲之一,尤其經常進出香港辦事訪友,說他是老香港也不為過。1998年,他邀我一同巡訪香港舊書店。由於是淘書的旅程,又要去「神州書店」,我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印象中,逛了好幾家舊書,我購得數冊二手文學書,有的已然絕版,都是我在台灣不曾見過的書,包含白銀時代的作家別雷的作品、「蘇聯」馬卡連柯的《教育詩》(海天出版社)。其後,我在香港商務書店,買到《日語成語.慣用語詞典》(80元港幣)。這部書很實用,它多次在翻譯中為我解危。到了晚上,在老廖的導引下,我終於真正體會到香港霓虹招牌的驚豔之色,拍了幾張照片留念。(20202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