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點描葛飾北齋

我相信藉由寫作以增長學問的人,多半不想劃地自限,以重複己見為戎,只要志氣尚未被消磨殆盡,總會是想進入全新的領域,來測試自己的意志和能耐。多年前,出於我長期對日本美術史的興趣,主動蒐集了相關美術史的論述、專論、圖冊等等。當然,這也包含葛飾北齋(1760-1849)的作品和相關評傳。事實上,我蒐書的目的很簡單,先讀過主流評析的觀點,確認前行者的記述,以避免自己濫用拿來主義,不加思索就自炒冷飯起來,佯裝專家似的胡亂揮舞指揮棒。這樣做,意味著我必須另起爐灶,用自己的閱讀見解寫點葛飾北齋。
不消說,這是一種清醒的考驗,就是看我能否練就歷史性的火眼金睛,看出這經由多重歷史轉述而形成的浮世繪(版畫)畫家的真面目。所謂急事緩辦,閒書慢讀,何況我沒有急於發表自爽的躁鬱,更沒有北大陳平原教授指陳的「現代的中國博士生少讀作品(文本),說起理論頭頭是道,為寫論文強讀書」的現象。與之相較,我在心理姿態上,相對要輕鬆自在多了。為了不破壞這份好心情,我嚐試換個角度切入,今後得空之餘,閱讀「加」羅斯金 馮璇 譯《印象巴黎:印象派的誕生及其對世界的革命性影響》(北京:社會科學文獻社,2019)的篇章。說不定我不求回報的閱讀,這部書反而會給我投來靈感的閃光,因而寫出葛飾北齋尚未被發現的生命暗處。舊曆過年剛結束,這種做法是否也可視為對新的未來的期許?(202021日)。


 圖:日本維基共享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