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革命家的自傳

我發現,規定自己每日貼文(而且內容不許重複),有極大的好處。首先,可以藉此清點書籍庫存,讓那些被壓在底層角度的書籍,統統上來透透氣;其次,重溫當時購書的動機和目的,進行反省和懺悔。這些與書籍相關的細節,一旦確定下來,有助於持有者做出明智抉擇:充分讀畢全書後,寫點讀後感,以資紀念,以免耽誤書籍的青春。按照時間順序,我於1997年買下《托洛茨基自傳》一書,旨在想進了解俄國革命家的精神歷程。這是我們那個時代必讀書目之一。不用說,思想理性的激發多於對極左思潮的喝彩。接下來,就是這本《大杉榮自傳》了。我尚未習得日本語之前,臺灣的左派雜誌上,曾經簡略介紹過這個人物。這個死於非命的無政府主義者的生涯 ,引起了我的好奇,可惜那時我還不諳日本語,只停駐在轉譯文本的門前,無法讀懂日本語,進入文本與之正式對話。從那之後,這個美好的讀書計畫,因於我個人因素,推遲了二十餘年,直到多年前,我才陸續買齊的,包含《堺利彥全集》(全六卷)都安然抵達我的書庫了。姑且不說堺利彥和大杉榮的革命思想有多大意義(除了研究者之外,已乏人問津)。但就友情來說,堺利彥是有情有義的人,他在大杉榮被殘殺之後,創立「賣文社」以翻譯和寫作所得,幫助同志及其家屬度過難關,這種義行現今讀來仍然很受感動。話題回到正題。整理書庫的好處,在於讓自己重新面對書籍,有了對於書籍之愛,下筆為文應該就會更溫暖些。(2020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