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普里斯.萊維

星期四傍晚,我從明目書社台北店取回訂書,心情十分快活。其中,這部《普里斯.萊維傳》的出現,加上先前已購的普里斯.萊維作品集,彷彿向讀者宣告全面理解這位奇特作家的時刻終於來了。我經常向朋友說,與書籍貧乏的時代相比,現今我們在閱讀方面要幸運的多,只要你願意慷慨買書,沒有什麼書是買不到的。進一步地說,只要你騰出時間閱讀,不計較利害得失,就能與心儀的作家和學者共享他們思考的精神世界。當然,有人悲觀的感嘆,現代不僅資訊爆炸,同時生產出許多學術垃圾,買不完也讀不盡的。對讀者而言,這的確是難以抵抗的事實。儘管如此,我認為好書當前,自己渴望閱讀的書籍,仍然值得省吃儉用迎回它們。
極端地說,我既然家無恒產,存款冷薄一片,現世擁有的東西,死後也帶不走,何不趁現在身體堪用的時候,暢快地閱讀盡情地放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必自我壓抑,就是徹底做個自由人。順便指出,這是我從閱讀普里斯.萊維的作品中得到的靈感,而我又強化了這罕有的啟示,有時把它應用在寫作方面,有時把它接上思考死亡的線索上:人為何活著?又為何寫作?每次閱讀普里斯.萊維,這兩個問題即向我走來,態度冷靜自持,既是如此,我豈能自封文筆不做回應呢?也許,這才是屬於我的生命版本,符合「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境地。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