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想起《那高尚的夢想》

不久前,我購得《美國社會科學的起源》(「美」多蘿西.羅斯)一書,立刻快意地展開閱讀,我發現這部大書極具特色,作者把美國社會科學的脈絡和演變介紹得詳盡易懂。儘管作者在導言中謙稱,他主要具聚焦於美國社科的三個核心學科:經濟學、社會和政治科學。因此,他在引入了歷史和概念框架的同時,在較小的空間內壓縮了大量材料,但僅止如此論述,就非常符合像我樣的初學者,我自然讀來不忍釋手,該書頁下注腳即是明證。
說來奇妙,我翻閱這部社會史巨著的時候,突然想起了一部歷史學《那高尚的夢想》,它們有著相似的精神氣質,相似的方法論和論述風格。這個中譯本出版於20092月,同年我就購得並閱讀了大半,後來忙碌於各種雜務,就耽擱了下來。前日,我突然心血來潮很想將這部奇書找出來。於是,我開始往混亂的書庫裡翻找、挪動、重新整理,只可惜最後毫無所獲,我倒是累得腰酸背痛。坦白說,在我的藏書當中某些舊書的確可贈予他人,若是我誠摯所愛的書籍,就想一直留在身邊。或許,這算是我的偏激和執念吧。而《那高尚的夢想》中譯本,就是我無法放下的舊愛。
我在臺灣的網路書店搜尋此書的下落,結果都顯示此書已經絕版,沒有現書供應。我趕緊在孔網上搜尋,發現此書只有四個賣家,而且標價不便宜。不過,我急於找著這被我壓在某個角落的舊愛,就不計較售價了。我連夜向明目老闆求援,在電郵中說明,明目台北店若有此書,就取消這筆訂單……。半夜裡,老闆發來一封電郵:「明目台北店尚存一本」。我想,真是功夫不負苦心人。經由老闆的提醒,我猛然想起那本書的位置,好像立在店內最後一排的書架上。數個月前,我與詩人何郡逛完舊書店之後,前往了明目台北店,來到那個書區的時候,我還特別向他介紹《那高尚的夢想》,這部書讓我對美國歷史學的建構和形成有了深刻的認識。
今天下午,台北天空灰暗暗的,雨絲依然未歇,照理說,這種天氣不宜外出,但是我卻覺得欣喜,這值得我冒雨前往的,因為我終於找回了失落的舊書,撫平了我的焦慮和渴望。於此,我有理據認為《那高尚的夢想》一書,充滿超驗的感性,在它看來,我的信念若足夠堅定,真誠而始終不渝,它必然可以等待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直到我來到它的面前。也許,它很想直言以告,時間從來不構成重逢的問題,而是作為考驗人性的方法。20194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