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風雨人生

昨日夜裡,我的老朋友L打來電給,約我在住家附近的咖啡館碰面,說有事情與我商量。依照我們互動的方式來看,L在這時刻來電顯然是不尋常的,近來他的身體欠安,膝蓋關節受損嚴重,步伐的速度變得緩慢,沒辦法走得太遠,這次他主動約我在必須登上樓梯的二樓,想必真的有要事求援了。
放下電話以後,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妥當,便約他在該咖啡館門口等候,帶他去有電梯的咖啡館,我應該為他每況愈下的病況多作考量。之前,我直接到他的公司,在其兩坪左右的辦公室裡,天南地北聊談開來。表面上,我們聊談什麼都沒什麼禁忌,但最後我總要調整提問的方向,不致於成為毫無所得的對話。果然,我的直覺判斷沒錯。我們才剛落坐不到五分鐘,L旋即向我傾倒著人生中的塊壘,包括與妻子常因芝麻小事,弄到劍拔弩張的地步,從深夜到清晨來臨,都沒能舒心地躺下睡覺等等。
於我而言L具有雙種身份。首先,他是我的老友,也是我的小說中的主角。他告訴我,他這輩子充滿太多風風雨雨,希望我寫出來為他留點見證。他甚至誇張地說,這是另類的男人之間的遺言也不為過。而對於這臨危受命的托付,只要我能力所及的話,自然是義不容辭。我明顯地發現,L變得老態龍鍾了,兩個月前,他還自信地教我如何解決失眠,現下,他卻為失眠所苦,被失眠折磨得精神恍惚,對未來的日子感到沮喪。醫生告訴他,老人少睡幾個小時,並不影響健康,盡量放鬆心情。我接續這種說法,鼓勵精神頹唐的L,像回到壯年時期那樣,逍遙自在地過日子。睡不著的時候,就讀點閒書或寫作,不見得寫出什麼成果。在此之前,L出版過三冊著作,在這方面他是條件具足,應當可以克服的。
就我個人經驗認為,寫作和訴說具有懺悔性的告解的功能,若能寫盡深埋壓抑與和盤托出祕密,都能使人早日擺脫憂鬱的糾纏。我想,不僅蒼老的L有此苦惱,中年的我同樣不能例外,各自背著不同形態的苦惱,繼續生活下去。這幾年來我與煩惱打交道之後,發現了一個方法,與其去設想將來的事情,不如每日快樂的活著。我知道這道理很簡單,卻不容易貫徹實踐,但是除此之外,我似乎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了。(20194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