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最佳贈禮(續)----《三島由紀夫復活》

三日前,我的文友三國大介來訊,他將於425日返回臺灣。不過,他的手機故障正在修理,但願能趕得上我們之間的通話。今天,我終於與他通上電話了,話質卻極其糟糕,斷斷續續的,彼此幾乎說不成話,經過七次左右,我們決定向免費電話妥協,日後再做文學長談了。結束通話前,他向我致歉說,這次攜帶的書籍不多,但是8月份會再返鄉,屆時一併帶上。我說,沒關係,他之前贈送我的書籍有的我還沒閱畢呢。更準確地說,我們每次見面所談的話題,就足夠我撰寫多篇書評(至今尚未完稿)了,反正來日方長,不急於一時,因為還有許多書籍正等著我們用認真的態度談論它們。
其實,我們結束通話之後,我忘了告訴三國大介,昨日,我收到了一份最佳贈禮。這是野人出版日本文學主編淑慧寄贈的三島由紀夫評傳:《三島由紀夫が復活する》(小室直樹、毎日ワンズ)。翻閱這部新書,我非常開心和感動,這為我日後介紹三島由紀夫提供不同側面的描述,對我極其受用的。此外,這部贈書還發揮著積極作用,它為我增添了寫作題材,促使經濟狀況欠佳的我,對於成為文字煉金師自籌老後退休金更具信心了。淑慧謙稱自己是連結日本文學的橋樑,顯現出日本文學人的特質,值得公開讚揚的。從引介三島由紀夫的文學來看,正因為三島的話題是談不盡的,所以更需要不同的書寫文本,再現他的文學生命肖像。正如該書名那樣,三島由紀夫已經作古多年,所有懷念他和憎恨他的人,都很渴望看到不同文本的刊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三島由紀夫正是由此回憶的揭示而復活的,由同時代作家的記述再次重生,立在我們的面前,與我們進行一場壯麗絕美的對話,不管你是否接受他的自死美學,是否信服他的武士道精神,對於這樣的場面應該算是正逢其時。在我看來,這個對話之所以得以形成,就是文學編輯人所促成的,其功勞絕對毫不遜色於人類學領域中的巫師。(20194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