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舊書與懷人

近日來,我因為寫作的需要,必須閱讀堺利彥的著述,我想寫成文章之前,心裡也來得踏實些。於是,依照我的老方法,立刻到「日本古本屋」網站查找一番,很快就找到了一套《堺利彥全集》(全6冊、1971年、法律文化社)。我看書籍描述的品相和價格平實,真是喜出望外,旋即發了一封簡訊給末岡教授,勞煩他代為訂購和郵寄。

堺利彥(1871-1933)這位日本的社會主義者、思想家和翻譯家,開設過「賣文社」翻譯社,用翻譯的所得來濟助其受難之友的家屬。我們姑且不論是否接受其思想信仰,作為一位有情義的朋友,他能夠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此外,他與無政府主義者大杉榮(1885-1923)同為革命伙伴,寫過許多擲地有聲的文章,我追述和介紹他的生涯自己亦受益,藉由這個機會,重新回顧明治時期天空中的政治風雲,也是很有意義。


說到無政府主義者的思想,我突然想起了一本中譯本:《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199810月、譯林文版社)。我心想,就我以前的經驗,閱讀這本書以後,應該可得到些啟示,或者說它是為前思想做準備也無不可。我看了版權頁發現,上面有我的鉛筆字跡,標明這本書是我的藏書,我於199956日,在明目台北店購買的。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又過了將近20年。翻閱這本舊書,我的感觸頗深。那時候,我有感於好書來得不易,習慣在該書版權頁上,寫下購書日期。其後,我買書愈買愈多,彷彿強迫症患者似的,多到自己都不敢置信,多到我來不及閱讀。只不過,這個為紀念當下的文字,已隨著我中年的倦怠消失了。今天(星期四),我又要去明目書社迎接我的訂書,心情是愉悅快活的,如同去接待久違的朋友那樣。這次,我已備妥耐用的提袋,應當不會因裝書太多導致縫線破綻,而且我取回安置之後,打算恢復以前的習慣,用鉛筆在書籍版權頁上,寫下年月日期。這樣一來,我哪天翻閱此書的時候,就能回想起與故友交談的情景,回想起時間的味道,回想起許多已然淡忘的卻又重新復活的往事。中秋節即將到來,氣象局預測,今年神祕的月亮將被抒情性的雲雨遮掩。既然如此,我就更有理由待在書庫裡了,埋頭讀書或者整理諸種無常的思想。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