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柚子記事

除了購書買書讀書之外,我自認為不是戀物癖者,不會為著某個古物或藏品抱住不放,讓自己成為它的俘虜。但是,對於某種氣味和味道所觸發的懷念情緒,我就不敢如此自恃甚高了,反而自願追隨這個誘惑的指引,藉此探望那些消逝的往事和生活點滴。九月初,住在八里的朋友送來剛摘下的柚子,而且連枝帶葉的盎然,光是這樣的視覺震撼,就足以使我高興得好幾分鐘了。在臺灣四季的水果中,我特別喜愛吃柚子,享受柚子在花開時節的清香。確切地說,我以前在古詩詞裡讀到「暗香浮動」的詞彙,僅止停留在修辭的領域上,沒有真切的感受。只有身歷其境,才能把它的味道接收過來,成為自身味覺的主體,由它展開氣味的敘述。


例如,柚子開花的時候,我喜歡立在柚子樹下,伸手拉低枝條上的白花,往自己的鼻端送香。這個動作顯得有點粗暴,但卻最能聞到它本真的香味。此外,還有一種清雅的情況是,在夜晚中,我恰巧經過一片柚子園,鄉下的晚風向來很善解人意,及時送來一陣清風,讓我在夜色的流動中,仍然可以聞到那股淡雅的香氣,從那以後,我才真正明白暗香要傳送季節的訊息,似乎少不了清風的推送。當然,若能得到潛伏的蟲鳴的啟發,得到自然之神的祝福,自然是莫大的幸運了。而且我發現,在中秋節前夕,比起吸菸吞雲吐霧來消除寫稿壓力,盡情品嚐柚子的滋味似乎效果更佳。對我來說,在這個時節,我享受柚子的美味,有諸多的好處:首先,它引領我回到往事的起點,深深沉浸在懷想的境地中;其次,它為我解除便閉的困擾;其三,它能夠助我順利償還稿債。進一步說,世間有這樣的水果聖品,我豈能不用最大的聲量來禮讚它呢?如同谷崎潤一郎藉由《禮讚陰翳》那樣,用其畢生最大的筆力構建屬於民族的和文化精神認同的美學呢?我想,只要一息尚在,都值得所有的敬慕者傾力追求的了。借用知名文化論壇的標題----想想柚子的故事,想想那些屬於我們的往事與隨想。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